新闻动态

2022年7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48.2%

来源:www.casted.org.cn

日期:2022-08-08

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、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(Emerging  Industries PMI)为48.2%,比上月回落4.3个百分点。

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,同上月相比,正向指标中,小幅回升的有就业,小幅回落的有现有订货、自有库存、研发活动、经营预期,大幅回落的有生产量、产品订货、出口订货、采购量、进口。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较上月回升。

中采咨询于颖认为:“ 7月新兴产业EPMI回落4.3个百分点至48.2%,本月淡季季节性与往年持平,但全球周期回落压制了进出口,同时配送指标继续中幅回升反而压低综合指数。本月配送指标52.7%出现9年来历史最高值,近三个月来该指标的非正常表现干扰了经济读数。主要指标中,生产量、新订单分别回落6.1和7.6个百分点,上月报复性回升势头减缓。地缘冲突、国外经济周期衰退以及高通胀背景下,出口、进口分别大幅回落12.3、10.2个百分点至31.5%和37.4%,均呈现历史次低值。采购量和自有库存回落,淡季采购动能不足。用户库存大幅降至44.8%,为本年度最低值;购进价格自3月份高点后,连续大幅回落至53.2%,低于近年均值4.5个百分点,为2019年12月以来最低值;前言库存将消化、价格将探底均已实现,本月底部特征更加明显。研发投入和新品投产双双回落,低于近年均值水平,产业景气低位,科研投入受限。贷款难度已3个月续落,融资环境持续宽松;应收账款回落,回款压力减轻。  

疫情影响渐退,政策扶持,预计未来新兴产业复苏向上。”

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陈志认为:“本月淡季特征非常明显,除了上月表现抢眼的新能源、新能源汽车两个产业,其他产业PMI均滑落到50%临界点以下。随着全国特别是北京、上海等城市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,各项稳定宏观经济的组合政策持续发力,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逐步回归正轨。电力生产率先由降转增,6月份风电、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。本月新能源PMI来到55.4%,同时主要先行指标经营预期、采购量、产品订货都在56%以上。暑期在即,国家能源主管部门也明确指出加强重点地区新能源消纳利用,充分发挥可再生能源在迎峰度夏中的保供作用,可以预计下个月新能源产业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。今年以来,新能源汽车克服了第一季度产业链重点城市疫情频发的重重困难,产销规模再创新高,技术创新也取得重大进展,激光雷达、国产芯片、车载基础计算平台实现装车应用。本月新能源汽车PMI为55.7%,但生产量、产品订货等稍有下滑,表现出温和增长的态势。由于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,无疑将刺激企业在剩下的半年继续冲刺,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十分乐观。在淡季表现疲软的诸多产业中,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要指标较上月有所改善,特别是经营预期来到60%,但是整体表现近两个月难有较大突破。”

具体观察各项指标,PMI指标为48.2%,比上月回落4.3个百分点。生产量指标为49.7%,比上月回落6.1个百分点。产品订货指标为45.6%,比上月回落7.6个百分点。进口指标为37.4%,比上月回落10.2个百分点。自有库存指标为50.5%,比上月回落1.3个百分点。就业指标为49.8%,比上月回升0.1个百分点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从分行业指标看,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2个产业PMI指标高于50,有5个产业指标低于50。PMI绝对值最高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,本月为55.7%。

表:EPMI本月分项数据

图:EPMI与研发活动趋势图